資源瀏覽 瀏覽資源內容


資源類型 教材
資源名稱 107年度特教教材教具製作及教案設計比賽(自編教材組)第三名-功能性國語識字教材
描述/摘要 智能障礙學生學習生字時,需要大量的練習機會以利於字詞的維持和類化,將國語教材融入生態活動課程,各個領域統整為一個單元主題設計教學內容,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參與累積自己的經驗,在日常生活中能提升所學詞彙的使用頻率,能夠反覆學習生字、語詞,加強生字詞彙和自己生活經驗的連結。 本教材兼顧國語文教學的「聽、說、讀、寫、作」內容,並從各方面評估學生的表現,進行多元評量與個別化調整,例如:有的學生在聽、說方面的學習能力落後,但是在寫字及操作方面具有優勢,教師在小組教學時可以依學生個別化需求調整學習重點。 為了使智能障礙學生將來能夠獨立,學習功能性詞彙,使他們擁有應付日常生活的語文能力,是非常重要的。故本教材在編撰時,同時考慮了詞彙的常見度及功能性,而不是單純考慮文字的難易度,因此,課文內容也會出現日常生活常見但筆畫較多的高頻字。
關鍵字 生態活動,生活,功能性,詞彙
適用領域
其他
適用年級
其他
適用版本 自編
作者
 學校單位名字
1 安慶國小張紋菱
2 安慶國小張博勛
授權方式  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3.0 台灣
上傳檔案 瀏覽檔案  部分檔案容量較大,建議下載回電腦後再開啟觀看。
 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系統諮詢:郵件諮詢‧( 06 ) 2130669 |Copyright © 2011 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